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Dear all,

本週請大家在課前預習Ch. 4募兵制與代理孕母 ◎ 市場的角色 ,並且於星期三晚間12:00前張貼約200字的心得。大家參與討論課的狀況越來越好囉,繼續加油保持!


5 則留言:

  1. 延續前幾週的議題,第四章的內容仍然圍繞在自由與正義之間。這次作者列舉出募兵制與代理孕母的問題,並由自由至上主義及功利主義的觀點來剖析。我們發現在同個議題上,有時自由至上主義贊成但功利主義反對,有時兩個主義都贊成。但即便是由兩個主義去推論所得到的最好結果,從倫理道德的層面來看卻又不一定能站得住腳。在不公平與脅迫下何謂真正的自由?所有的事情都能以金錢來衡量價值嗎?在彼此互相交換利益下,真的雙方都獲得對等的好處嗎?除了當事人的利益之外,對於他人的影響?我想這是我們值得深省的。

    回覆刪除
  2. 看完描述募兵制和代理孕母的這四章,可發現本章不外乎在探討出自於自由至上主義或是功利主義的想法,募兵制和代理孕母可以擔任市場中的某個角色,但其實其中有衍生出來的意義,其意義就是兩者有如商業化。我個人其實是贊成徵兵,把保家衛國是人民義務視為理所當然;而不贊同代理孕母,因為這樣堆提供生殖能力的女性有點殘忍。然後這種現象是否存在的公平與正義的問題?全然的自由和換算成利益是否真的能滿意所有公民?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去反思的議題

    回覆刪除
  3. (助教 因為等不到你的po文 我先po這了)
    這星期發生了台灣歷史中從未見過的大事:學生佔領國會。反對黑箱服貿,突然成為熱門的話題。在宿舍的我覺得很痛心也很無力,那就是常常在發生一些大事後,這些事才會引起多數人的關注。我自己也是很被動的人,若非有發生這樣的事,我平常也沒關注服貿的議題,很多事情發生在自身周圍,但我們很少主動地去瞭解,也許目前表面上看起來對我們還沒有影響,但未來呢?於是我也動身前往立法院。
    剛到立法院時,我感到有點錯愕、詭異,我看到政黨開著插滿競選旗幟的宣傳車,邀請政治人物上台一邊發表激進的言論又一邊助選。我認為今天學生之所以會走上街頭抗爭是因為關心國家的未來而不是為了幫政黨造勢,包圍立法院的行為是超越政黨的,並不是為了讓政治人物作秀。(相對之下另外一邊是學生集體靜坐,井然有序)
    雖然目前抗爭活動最主要的訴求是黑箱作業通過協定的不正當性,但我也試著去了解服貿協定的內容,發現政府給的資訊不充足,媒體所整理的又多參雜著不真實的訊息,網路上的懶人包也大多帶有強烈的個人意識,只能自己多看多閱讀,試著篩選出重點。就我目前了解的,服貿協定簽訂後台灣與中國雙方面的貿易將會越來越自由化,打破關稅限制,開放更多陸資、產業來台。雖然如同許多國家與其周邊的國家都會簽定貿易協定,但中國龐大的經濟體系對於小市場的台灣影響太大了。事實上美國也為了保護自身的經濟,逐漸的反自由化,讓原本在國外的設廠的廠商回國,製造就業機會。台灣若是持續經濟自由化,是否會像導演Michael Moore所拍攝的Capitalism: A Love Story一樣,有錢的財團更加有錢,而資本不足的中小企業垮台,造成更大的貧富差距。

    回覆刪除
  4. 對於徵兵制及募兵制,我沒有特別支持或反對哪一個,書中提到其中的優缺點,尤其點出了募兵制大多數的從軍的人圍在社會階層中較弱勢的那方,而沒有經濟壓力再社會較高階層的人卻可以完全的免除了兵役的問題。
    而台灣也漸漸縮短役期,我想不久的未來,台灣的役期一定會縮得更短,更偏向於募兵制。
    (分享一下我自己身邊的朋友參加台灣募兵的想法好了,我朋友曾經讀過大學一年,但卻覺得自己以後畢業應該也會像新聞上說的領22K的那群畢業即失業的大學生,所以他覺得現在二十歲,加入到台灣軍警系統中,簽二十年的志願役。做這個決定最大誘因就是退伍後有終身俸,我朋友認為這是不錯的人生規劃,而我也認為這項規畫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這次的兩個議題「募兵或徵兵」、「代理孕母」一樣是在探討自由與道德倫理間的衝突,雖然從自由至上主義和效益主義的觀點來檢視,或許是允許花錢請人打仗和代理孕母的存在的,但若考量人是情感的動物,在倫理和道德間就會有所衝突。每個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處就會有壞處,甚至會有很極端偏頗的案例存在著,因此在思考這兩件事情的同時,先問問自己什麼是真正的自由?這個自由是否只是自己內心直覺不可侵犯的透明牆?讓自己有可接納的態度,設身處地的在對立兩方思考,才能清晰的辯出內心真正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