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第三組]第五週課後心得

Dear all,

抱歉助教太晚po文。本週我們對服貿議題及經濟自由化、新自由主義進行了相關的分析與討論,延續本週的討論,請在下面張貼討論課後心得,長度約500字!


8 則留言:

  1. 關於服貿議題的討論,在陽明校園裡面也有舉辦講座唷!
    明天中午,護理系盧孳艷教授將在一教前面進行[校園公民講堂]第一課:服貿對醫護人員勞動條件的影響,歡迎各位同學去聽聽看、一起思考討論!
    活動訊息可參考下列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YangMingInteresting/photos/a.121079661376827.25915.111607022324091/295407983943993/?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2. 這星期發生了台灣歷史中從未見過的大事:學生佔領國會。反對黑箱服貿,突然成為熱門的話題。在宿舍的我覺得很痛心也很無力,那就是常常在發生一些大事後,這些事才會引起多數人的關注。我自己也是很被動的人,若非有發生這樣的事,我平常也沒關注服貿的議題,很多事情發生在自身周圍,但我們很少主動地去瞭解,也許目前表面上看起來對我們還沒有影響,但未來呢?於是我也動身前往立法院。
    剛到立法院時,我感到有點錯愕、詭異,我看到政黨開著插滿競選旗幟的宣傳車,邀請政治人物上台一邊發表激進的言論又一邊助選。我認為今天學生之所以會走上街頭抗爭是因為關心國家的未來而不是為了幫政黨造勢,包圍立法院的行為是超越政黨的,並不是為了讓政治人物作秀。(相對之下另外一邊是學生集體靜坐,井然有序)
    雖然目前抗爭活動最主要的訴求是黑箱作業通過協定的不正當性,但我也試著去了解服貿協定的內容,發現政府給的資訊不充足,媒體所整理的又多參雜著不真實的訊息,網路上的懶人包也大多帶有強烈的個人意識,只能自己多看多閱讀,試著篩選出重點。就我目前了解的,服貿協定簽訂後台灣與中國雙方面的貿易將會越來越自由化,打破關稅限制,開放更多陸資、產業來台。雖然如同許多國家與其周邊的國家都會簽定貿易協定,但中國龐大的經濟體系對於小市場的台灣影響太大了。事實上美國也為了保護自身的經濟,逐漸的反自由化,讓原本在國外的設廠的廠商回國,製造就業機會。台灣若是持續經濟自由化,是否會像導演Michael Moore所拍攝的Capitalism: A Love Story一樣,有錢的財團更加有錢,而資本不足的中小企業垮台,造成更大的貧富差距。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學生抗爭運動,讓更多人關注到服貿議題,讓更多人思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曝光機會。
    但這也引起了眾多正反兩方的聲音。的確,台灣這個小島的經濟,必定需要各國的互利優惠之下才能夠運行得更好,但這並非是所謂的門戶洞開這麼開放。然而我對於這次服貿的觀點,我是反對服貿的。
    其原因在於,去年在新聞深入報導下,我粗淺認識了服貿這個東西,那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台灣的服務業恐怕會受到極大的威脅,甚至是萎縮。例如:若中國大陸勞工大量地來到台灣,這麼必定會衝擊到大量的就業人口。那麼,失業的現象絕對會更加嚴重。
    就拿我爸爸工廠做例子好了,我們家是從事工業加工品的,再約莫七八年前,大陸開放大量外資進入、設廠,我們家的訂單瞬間銳減(以前七八點開始工作直到晚上八九點還沒有結束;然而在大量台灣工廠遷移到大陸去後,我們加大概下午三四點就結束工作了。)影響非常大,但是我爸爸不後悔沒去大陸投資,近幾年看到許多過去投資的人回來,幾乎有一半兩手空空,聽說到那邊有許多不平等的條約,是過去前沒注意到的,規定和淺規則也相當詭異。
    在上禮拜的討論中,助教將新自由主義的概念和這次的服貿做連結,我認為它提到了一個重點:大量的中產階級的消失,這是非常可怕的。
    我對於這次所謂的黑箱作業並沒有非常非常反對及反感,而是這次的服貿裡面所提到的條文,對於台灣實在衝擊很大。

    回覆刪除
  4. 關於服貿(服務貿易),期初我以為這是有利于兩國之間國際貿易的橋樑,但是後來才發現原來只是兩國之間大企業家、有錢人之間的貿易,而不是一般人民的貿易,但是我反對服貿主要不是因為因為服貿的條件和政策,而是黑箱政策,我覺得黑箱政策是非民主的一種手段,代表著君主至上(皇帝制),非常不民主,著不是反了孫中山獨立的目標嗎?就是因為有所謂的君主存在才會使得一個國家如此的腐敗,執政者貪污、百姓痛苦,整個社會動蕩不安。
    如果在總統競選時發生黑箱事件,那不是更加危險嗎?原本聖明的人被埋沒,而小偷偽善者被提拔,會照成人才外流,國家政治腐敗,賢能的人外流,卑鄙小人如蜂隨行,如果這樣,你還能呆在這個處處骯髒的社會嗎?聰明的人一定會去尋找自己的伯樂,而就會照成人才大量外流,其他國家發展迅速,而自己停留原地,這一切都是發生黑箱的可能結局,所以如果今日你不反黑箱,他日就由得黑箱陰死你,不要以為這不可能發生,東南亞某個地方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再一次選舉中,一個停電,使得原本不應該中選的人選上了,百姓只能目睹這一切發生,因為反對者都很難看,沒人敢吭聲,所以一定要站出來反對黑箱,反對黑箱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經濟主義自由與否,兩者各有利弊。一個經濟不自由的國家若要長遠經營,一定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組織中心,它能一手包辦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完全無私利報酬,因為對它而言組織這個社會是共同工作的一部分,是理所當然的勞力付出,也不會想有多一點享受;每日按時工作是人民的義務,沒有經濟交易往來,每人得到相同物資維持生活。非經濟自由主義好處是每人生活權皆受到保障,每人享有相同品質的生活,自然沒有福利制度、交易規範、沒有企業競爭、壟斷、併吞,但這種社會需要全體人民發自內心的道德意識,對工作義務的自我管理,全部分享,沒有私心,所以這種制度不太可能於大國家成功施行。因此,現今社會多為自由經濟制度,人民以知識和企業能力各自努力,自由貿易,得到的利潤為自己所有,以私有財產制度為人民工作的動機,工作不再是義務而是一種賺錢工具,故在自由經濟主義下的國家多有貧富分配不均的情形存在,除了努力工作,個人才能、環境因素都可能影響人民所得,社會的組織中心不會插手干預經濟活動。這種經濟形式會激發社會的競爭力與創造力,促進自我進步,但缺點是容易造成社會資源分布不均,因個人所得多寡並非全靠工時長短決定,還有太多因素共同決定自由經濟主義國家的財務分布。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在進行貿易協商談判之前,應該把握三個基本原則:第一,任何貿易協議應該要對等。其次,任何貿易協定,都不能將商業利益置於廣義的國家利益之前。最後,過程必須要透明。反服貿的理由不只是台灣讓不讓利的問題……
    台灣人如果接受台資去中國壓迫當地勞工以圖利"我們",那就真的沒救了。
    可惜,我覺得這場社運的某些參與者不僅這麼想,而且還沒有意識到就算簽得再好,大部分的油水仍然是落入資本家的口袋,而不是"我們"。

    這是階級之間的抗爭,勞動者們要看清自己處境。全世界的勞動者們應該團結起來與跨國資本對抗。

    回覆刪除
  7. 關於318反服貿協議立法院學運事件,是激起人民主動關心政治及社會的契機,是對政府累積已久的民怨爆發點,不論後續評價正負,不可否認的318反服貿學運確實激起人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在3月18日的那天晚上,臉書上充滿著同學好友的服貿文,說著「自己的國家要被滅亡了都不知道?」各種驚慌恐懼的言論使人心慌慌,不過在這充斥反服貿的一串文章中,是否又代表多數人是反對服貿的呢?
    服貿原本是讓國與國之間,能夠以互惠的方式開放市場,讓雙方都能有所得利,但是這次所簽訂的服貿,卻是有著極大的準備不足和欠缺周詳考慮後的結果,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一直處於相較對立的,涉及開放國內市場類型的重大條約怎麼能草草決定?另外還有議論紛紛的黑箱作業,這在重大的條約簽訂中一定是不適當的,也是很多人反對服貿的主要原因。
    服貿簽訂後,影響不會是看不見的,而是平常就在我們生活中就會接觸到的各種產業,雖然說開放貿易是走向全球化、不再閉門鎖國的趨勢,但是事前周詳謹慎的考慮也是不可或缺,對於公共事務的了解及監督,需要大家的關心。
    (助教,抱歉當時人在北京醫學部交流,未注意到此篇)

    回覆刪除
  8. 很開心在我大學生活中看到學生的力量能如此龐大、有影響力,一個學運的發起,讓人民開始重視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問題,從反服貿到各種面相,台灣深層的問題一個一個被揭露。一直以來雖然我認為我有關心到時事,但我從來沒有深刻的去了解、去發現問題的根源、去發現會影響到的面相。我記得去年就已經看到陳維廷和教育部長談話的新聞,我不知道這背後的意義是怎麼,我無知的以為現在的學生是否不懂規矩呢?但這確確實實是我錯了,當時的我不知道學生的力量可以有多大,他可以去影響很多事情,而這社會並不是都對的!
    318是一記重拳敲醒了台灣人民,包括無知的我,反服貿是一個標題,它背後有許多深層的面相需要去探討,反服貿不只是保護台灣經濟、主權,抨擊政府黑箱、不當施政,更是一股凝聚台灣人民的力量。雙手抓著深埋土地的根,根代表著台灣的社會問題,雙手用力一拉,接著越來越多的力量凝聚,期望有一天,把這已漫步的根連根拔起。
    期望未來自己也是促使社會更好的一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