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第三組] 第二週課後心得

Dear all,

請於下方以留言方式撰寫你們對於Capitalism: A Love Story的觀後心得,文長約500字。

8 則留言:

  1. 全球金融海嘯、次級房貸、連棟債,這些名詞在2008年後忽然成為新聞報導及社會大眾之間的熱門話題。許多人都說經濟不景氣的原因,是因為金融海嘯的緣故,但事實上,很多人並不知道為什麼金融海嘯會造成經濟不景氣,更不知道為何會有金融海嘯。在觀看完導演Micheal Moore所拍攝的Capitalism:A Love Story後,讓我對資本主義有更多的了解。資本主義提倡財產私有,投資活動是由個人決策左右,而非由國家所控制,人們可以累積自身的財富,乍聽之下是一個能讓民眾過著富足生活的經濟模式,然而卻淪為華爾街不肖金融業者的斂財工具。他們鼓勵民眾以房屋作為抵押,放出貸款卻不衡量借錢的人是否有能力償還,不斷擴充公司的資本,轉而繼續投資各項事物,形成一個由泡沫築起的美好景象。但當他們發現大事不妙,想從市場當中抽手時卻發現公司帳面上的資本與實際擁有的資產相差甚遠,資金週轉不通,於是泡沫瓦解、公司破產、還不出錢的民眾房子遭到法拍、貧富差距更加嚴重。許多學者在此之前已提出警告,但華爾街中那些所謂的金融專家卻充耳不聞,更諷刺的是居然以納稅人的金錢去獎勵那些造成金融海嘯的人。在影片中我們看到華爾街的腐敗貪婪,看到企業如何影響政治,看到人民的無奈。許多事情並不是在課堂中才能去關心、理解,身為大學生我覺得可以對社會中的議題更加關注。

    回覆刪除
  2. Capitalism: A Love Story電影中主要背景是在2008年的美國金融海嘯,是一個人人已經被Capitalism資本主義沖昏頭後,彷彿一場宿醉,大夢初醒後所衍生出的各種經濟與社會問題。
    資本主義,傾向依靠市場力量去解決社會問題,強調自由貿易,擁有私人財產,也能鼓勵人們勤奮工作,當個有能力的人而獲得更多回報。本來宗旨良善,但當今社會已經扭曲資本主義的宗旨,人人自私自利,為賺取財富而不顧及道德,甚至不擇手段,擁有抉擇能力的高階主管年薪是一般上班族的十、百倍多,社會貧富差距極速擴大,富者越富,窮者越窮。
    但資本主義是否從未因應問題而調整過?比爾蓋茲曾說過:「一年一百萬非洲人死於瘧疾,大藥廠沒人研發預防疫苗;能夠治療美國男性禿頭的新藥,卻能吸引大筆資金。」這就是資本主義所提倡的,眾人也因此如無頭蒼蠅般汲汲營營的趨向利益所在,不過,假使今天比爾蓋茲重新創立「微軟」公司,他是否又能與其他唯利是圖的主管們,能有立意良善的不同作為呢?的確,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並不是任何面向都能顧及,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看完Michael Moore的電影後,有一幕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就是他在美國的華爾街以”美國史上最大的偷竊案”起訴金融公司,並用”犯罪現場”的封鎖條把建築物封鎖,雖然不乏是為了滿足電影的戲劇效果,但或許事實上就是如此,又是一個上位者捉弄欺騙社會低下階層的陰謀,不論是因為資訊不對等、或是人性的貪婪,但結果都讓人不寒而慄。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部影片,真的讓我開了眼界!第一自我的檢討:因為我對於台灣的社會上問題都不太了解了,哪還會關注到國外的問題,所以我對於美國的印象就是一切都很美好,美好到全世界的人都想去拿到一張綠卡,連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會被媒體拿來接漏是否擁有綠卡,而一堆人也想到美國留學,想在美國定居,發美國夢,也想著雷根是一位不錯的總統,但在這部影片裡,雷根赤裸裸的被揭露出是個魁儡總統,美國的資本主義、貧富差距就從這個時期開始助長。而一直以來我也以為資本主義是個好東西,應該說在我從小到大只學習到共產主義跟資本主義,而共產主義以大陸為例一定是不好的、是恐怖的,所以我就認為資本主義是最好的,談到這裡,我對於我的認知感到非常慚愧,對於社會上議題,我沒什麼動力去探討與發現,我只會在它嚴重到有多人批判時才震驚到,而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探討、怎麼去分析、要怎麼以比較理性知識的方式去解釋。第二美國資本主義問題,原來美國的貧富差距是如此的嚴重,而那1%的有錢人竟然也能心狠到利用銀行貸款的誘因使美國百姓一無所有,而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因為經濟崩盤才會出現次級房貸的問題,但因為我對於細看社會問題實在不熟悉,說個不專業的話好了,資本主義是否問題能大到能讓人心寒呀?印象最深的還有,公司竟然也會賺員工死後的保險費,到底為何會這樣?這是學生我的疑問。 護二張佑安

    回覆刪除
  4. 對金融不是很瞭解,或著應該說一竅不通,其實這部片很多地方我看的不是很懂,只是看到了很多人無家可歸、很多房子被法拍、一堆人在抗議自己沒有了工作、銀行倒閉了政府還要救助他們,看完這部片我最大的感觸其實是看到了人類的貪心,雖然好像有點離題,可是我覺得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人心中填不滿的慾望,自己那份拿到了就想要再拿別人的,一個人需要開幾部車才夠呢?一餐吃的奢侈跟普通也都是會飽的,可是因為貪心所以制度就變成了工具,資本主義就變成看似公平卻是弱肉強食最好的藉口,富的人越來越富,然後利用自己的權勢跟財力壓的窮人翻不過身來,看到貧富差距的圖表後真的很震驚,數據會說話,少數人卻占有全國一半以上的財富,在有人為了生存拚命、奔波的時候,有人卻在大把大把的揮灑鈔票,不只在美國,或多或少,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在發生一樣的事,隨然跟金融沒甚麼關係,可是卻是我看完以後第一個浮現在心裡的念頭。

    回覆刪除
  5. 影片中,到了小布希政府,以Paulson帶領的高盛(Goldman Sachs)幫,把整個美國財政部當作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在玩。影片估計,僅在小布希的財政部內就有約11位的高盛主管任職,小布希政府也許應該直接改名為『高盛政府』比較恰當。政府與金融業大企業主合作,制定修改法規,使得較無經濟能力償還債務的人可以和銀行借錢,他們鼓勵民眾以房屋作為抵押,放出貸款卻不衡量借錢的人是否有能力償還,不斷擴充公司的資本,轉而繼續投資各項事物,形成由泡泡所築起的美好景象。但是借錢還錢,借貸者沒有能力可以一直按時還款,到最後一個一個都還不出錢來,虛幻的泡泡破了,銀行也開始面臨資金週轉不靈,開始拿回他們的抵押品---房子。影片中警長在清晨6點來敲門,叫你滾出已住二三十年的房子,終生歸不得。更諷刺的是,銀行雇用借款人要他們親自把自己的房子給拆了。
    不禁開始思考,發展到現在的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機制,造成現在社會資源的不平均,真的是對的嗎?以前書中所讀到的共產主義,被大家認為是不文明落後的,在共產主義下的北韓人民,新聞常報導饑荒就又是完全的錯誤嗎?或許藉著2008年的全球金融大海嘯的發生可以帶給我們以及社會更多一點對於資本主義的演進所帶來的副作用吧!

    回覆刪除
  6. 在Capitalism: A Love Story這部電影哩,我看到了我小時候貌似經歷過的總總經濟財經危機,說貌似是因為那時還小孩不懂。然而不只如此,還造成了無辜人民的生存危機,為甚麼說那些人民是無辜的呢?因為我覺得老百姓對於經濟財金有關的事情都懵懵懂懂,甚至不知那是怎麼一回事就往陷阱裡面跳。我指的這件事情就是次級房貸的事,當時銀行放低利率把信用的條件放鬆,導致許許多多無厚實經濟能力的人民因此向銀行貸款買房子,而到最後卻因為還不起債務而導致無家可歸,房屋無情地被查封,這是我看這部影片印象最深刻的。儘管在歷史讀過共產主義的運作,不喜歡共產的制度,但共產的制度中的貧富差距不比資本主義大。看似完美、不受政府干預的資本主義,在現實生活中卻很醜陋的呈現出商人眼中只有鈔票、貧富差距的現象,且富者越富,窮者更窮等社會不公平的地方。看了這部電影,為我小時候不解的所謂經濟景氣與否、經容海嘯種種名詞解惑,是一部非常棒的紀錄片,因為學到了好多東西。美國華爾街是如此的繁華、耳熟能詳,但實際上卻充滿了黑暗,一股濃濃貪婪的氣味….其實除了看了這部片的心得感想,我還希望我之後能把握每一堂社會民主正義的課,好好了解現今社會等等議題,和找回我小時候可能經歷過的種種引響人民生計,社會不平等的片段

    回覆刪除
  7. 「Capitalism: A Love Story」這是多麼諷刺的標題!對導演Micheal Moore 而言,美國資本主義政權對國民的「愛」是一種欺瞞,看似豐沛的資金流轉其實只是表面美好的幻象,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與期待隨著股市成長而飛揚,但最終泡沫終究幻滅,一場金融海嘯徹底摧毀美國鬆散的經濟體系,數百萬人因繳不出銀行利息而居所遭抵押,諷刺的是承擔這後果的人永遠是無辜的百姓,對應該負責的前 %1決策者而言就像是輸了一局棋,百姓為流連散落的旗子,自己卻在幕後不受任何影響。Micheal Moore 在本片裡為了追求造成金融海嘯的原因,一面藉由鏡頭吸引世界對美國受海嘯波及的潦倒百姓的關注,一面實地走訪各決策、行政單位,向世界揭露腐敗的菁英權利。在片中,Micheal Moore曾親臨美國最早「The Low of Constitution」,朗聲念出早在幾百年前人們明定的基本生存權利,對照金融海嘯摧殘過後的美國,許多人被硬生生拔離自己的家,究竟是誰(片中代指The Wall Street,美國最大資金樞紐)在為了自身利益而主導一切?然而,看完本片,即使Micheal Moore 已探訪多位政策決策者,我們仍不能輕易將責任全數付於看不到的最終決策者身上,我們應更深入思考是否有其他因素造成此難以挽回的結果,如社會媒體的渲染,甚至到美國公民基本的投資觀念教育,是否都還有進步空間。這部影片如一扇窗,讓我們窺視整片世界光景的一隅。

    回覆刪除
  8. 從電影的標題來看,就可以得知導演對於資本主義是以一個多麼諷刺的心態。我們受到西方強大勢力的壓迫之下,許多文化或體系早已深深受到影響,使得經濟體系也以資本主義為主。我們常常會把共產主義跟一些如大陸、北韓、古巴等國家聯想在一起,從小被灌輸著一種觀念,認為共產主義下的人民都過著生產力低落,水深火熱的生活,而資本主義才是較好較自由的經濟體系。就某些方面而言的確是如此,資本主義的確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而我們之所以會如此深信著,是因為我們都是這資本主義下相對獲利,享受到利益的那一群。在看完了這部電影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資本主義的背後,隱藏的是各種醜類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片中呈現資本主義,淪落為少數握有權力人們手上的工具,他們利用資本主義不斷操縱經濟、玩弄社會,為的只是獲得更大的利益。各種官商勾結、貧富差距等悲劇不斷上演,連美國總統雷根也淪落為資本主義下的魁儡,竟然利用總統的決策來影響美國經濟的走向。看完美國這個資本主義大帝國的醜態,讓人不禁聯想到,那台灣是不是其實也是如此?地產大亨不斷炒房價,讓大都市的房價不停上漲,誇張到讓下一代年輕人想要在城市有個立足之地都是難事,為的是自己能夠賺更多錢過更好的生活,卻沒有考慮到有多少年輕人這樣而受苦,著實是一件可恨又可惡的事。說到如此,就如同資本主義有利有弊,凡事並沒有絕對的是非,然而能夠在這之中做出理性的判斷,擁有自己的見解而不流於盲從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在接下來的課程之中能夠多多思考,培養這項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