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第三組] 第15週電影觀後心得


請大家把本週觀賞Revolutionary Road的心得po在下面,沒看的同學請自行補看!

5 則留言:

  1. 看完Revolutionary Road後,一開始還不知道這是演甚麼且劇情頗複雜,不過演到中間和後來思考後,頗有心得,雖然由於是電影,因此演員都很會演,演的都頗具張力性引導我們深深埋入劇情中,但是其實這部電影訴說的是:現實與理想兩者之間的拉扯,這卻是我們現代人生活中常見的議題!我們人類心中一定會嚮往著理想,然後在生活中不斷追尋著、努力著,以達到目標,但現實總是無情的違背我們的理想。看得開、比較豁達的人遇到如此的瓶頸就會放下一切,慢慢向現實妥協;相反的,放不開的就會不管現實的羈絆,不顧一切去追尋著努力著,這像是拿著生命做賭注因為人的生存時光有限,而這會造成兩種結果:成功與失敗。電影的劇情正是失敗的例子,女主角受不了現實戰勝理想的打擊:懷孕、自己的老公升官等等主要原因,最後選擇冒險墮胎然後生命就這樣了結。其實從這部電影也可以看出另外一個重點:理性與感性。男主角理性,總是忍耐老婆和辛苦工作;而女主角缺乏理性,非常感性,但也想當個好老婆一直鼓勵老公做喜歡的事,但男主角思考較周延並沒有因為可以去巴黎而沖昏了頭,然而女主角無法接受懷孕和丈夫升官事實。夫妻之間相處和睦是家庭是否破碎重要關鍵,男主角雖然和公司秘書上床一夜情,但並不能說他不忠於家,儘管身體出軌是事實,理性的他還是有時無法忍受非常感性的妻子,而女主角自己也有理想但現實是當個顧家的媽媽,去巴黎其實也是他自己的夢想只是都欺騙自己,說都是男主角想去然後支持丈夫這樣。因此下結論,現實和理想的選擇投資是需要經過理性思考的,若一味沖昏了頭,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就像這部電影一樣的結局。

    回覆刪除
  2. 有人認為夢想成真就是獲得幸福,那麼不如來思考夢想之於我們是什麼?假如幸福只存於在人們所追逐的夢想彼端,過程是追逐,那麼終點又是什麼?艾波與法蘭克極力的擺脫平庸的生活,擺脫在那平庸的環境之中平庸的我,不凡的巴黎成了平庸郊區夫婦的夢想之地,是擺脫平庸的可能途徑。然後呢?沒有人能夠確定是不是真的能夠獲得不凡,唯一確定的是,逃離所謂的平庸,將它遠遠拋在腦後。
    人始終擁有的是有限視域以內的事物,包括信念,每個人都有可能試著去相信,並且接受某種建立在既定價值觀上的未知美好,沒有人會知道夢想實現是怎麼一回事,那正是夢想之所以誘人之處。一旦我們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之上徘徊,踟躕不前,是因為未知的風險與困境阻撓了我們,還是我們根本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往前?
    影中,法蘭克接受艾波的提議辭掉工作,到了巴黎之後,讓艾波賺錢養家,但是他並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所謂「真正想做的事情」。艾波面對女兒的童言童語,亦不確定到底巴黎算不算是適合他們居住的地方,永遠的永遠。於是當法蘭克得到加薪的機會,艾波又在此時懷孕,對未知的恐懼更緊迫地壓著彼此。無論如何,他們都得做出選擇,只是不論怎麼選,都無法逃避去面對接踵而至的「現實」...

    回覆刪除
  3.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這部片剛開始看的時候,讓我覺得有點疑惑。片名看似與社會正義無關,但觀看完之後令人深思。
    Frank和April這對夫妻一向都認為他們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而且願意也準備好要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就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的保守社會風氣限制。
    但是魏氏夫妻卻發現自己漸漸踏入他們當初最不想要的的枯躁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低薪、毫無挑戰性的工作的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的成就和熱誠的家庭主婦。他們就如同傳統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April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拒絕成為平庸的家庭,便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一切,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這部影片中Frank和April的爭吵過程相當的有張力,雙方不同的思維所產生的衝突、爭論十分精采。看完後,不禁令我想到以前高中老師對我們說過的一句話:「了解平庸的可怕,不要安於做平凡的人」,在社會之中,我們不能安於現況,如果能更美好,何不放手去做。

    回覆刪除
  4. gg,我之前有po的,為什麼沒有QQ
    沒關係,再po!
    這一片電影在觀看之前我就去查了男主角是哪位,原來就是演鐵達尼號的男主角,所以我就非常開心的看完了!
    Frank 和April這一對夫婦一直希望他們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每個人何嘗不想)、但是當他們搬家到一個新房子后,就慢慢的被那裡的風氣影響,也變成追隨他人的其中一員,當時當他們後來發現時,已經太晚了,原本在一個生活顯得陳腐和毫無生趣,渴望到更遠的地方,於是去了法國,但是得到的卻沒有想象中的美好,這也讓我覺得世事皆如此,遺忘憧憬的,得到后卻發現不美了,於是他們之間的關係越變越困難。
    妻子曾說過:我們都知道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我們本來有我們的夢想,卻為了生活要放棄真正的自己,這樣的生活才叫做不真實。
    人生在世總是受到許多羈絆,被親情、愛情、責任感、社會規範綁住;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而活。有些人選擇消極接受,有些人覺得窒息、失去自我是件無法忍受之事。兩種不同的人一起生活,註定了相處的困難。婚姻講求的不只是兩個人的價值觀,還有能不能接受彼此,互相扶持。

    回覆刪除
  5. 說真的,看完真愛旅程,我真的不太不清楚這部片與社會正義的關連,而且在劇情最後是房東先生在火爐邊和太太聊著天聊一聊便過世了,這部份的隱喻我真的看不懂。
    但這部電影說著是現實與理想間的衝突,我看得出想搬去巴黎的April和Frank正在追求自己的理想,他們想好好的體驗生活,是為了內心的自己而生活,而不是為了生活而生活,雖然周遭的人對於他們的規劃都覺得是不成熟的舉動,但John,這位精神病患,確確實實的認同他們,John的出現都用真心話刀刀切入April和Frank問題的核心;在最後April和Frank在現實和理想間掙扎並且折磨對方之時,John站在體現理想的那方抨擊了Frank。現實跟理想,April代表了理想,Frank代表了現實,而在結局卻是理想犧牲了,且深深的傷害到了Frank。
    在我身旁最近也發生了理想和現實的掙扎,我是護理系大二,在我們快要結束大二並升上大三之時,我的一位好朋友像我告知他決定要休學去參加轉學考,他要追求自己的理想,雖然護理是他能接受的職業,但他不想要未來只是接受,對此我很支持他這做法,或許也會有很多人覺得他的決定太衝動、覺得他的理想並不如護理這職業好,但我真心支持他去追求他的理想,他未來的生活,必需要是為了內心的自己而生活,是為了體認生活而生活,要對自己活得有意義,他的舉動非常勇敢,他跨出了這一步,You have no idea what you're capable of until you try,我真真切切的祝福他,真的能追求到未來理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