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第二組]第11週課前心得

這次討論的內容是非常精彩,又可以看得懂的<<正義>>第六章--羅爾斯的自由主義,請大家仔細閱讀,並發表200字心得。
另外,有會變通又認真的組員真的很好,偷偷和大家說,V怪客的心得也po在這邊。

10 則留言:

  1. 從這篇讀到的感覺,台灣目前走的是才能至上主義,其中提到的一點我倒是從來沒去想過,才能只能算是偶然,並不是一個人應得或是應有的,雖然喬丹很努力練球,但一樣有很多球員努力練球,所以拿喬丹的故事來當理智故事並不合理,因為那只是對於實力上的偶然。生物的進化機制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但像是康德所說的人是理性動物,一但人被賦予一種意義,無法衡量的意義的時候,一切的思考邏輯也會變得不一樣,因為人會變得很難價值化,什麼樣的人能叫做有價值,而什麼樣的人又能叫做沒價值,我想這也是這本書想討論的。羅爾斯的富人利窮論在現代社會中的困難點在於會被自由至上主義者與能力至上主義者攻擊,人有擁有的權利,所以不應該被剝奪,而有能力的人本來也就有權享有更多,因為他們創造了更多價值。

    回覆刪除
  2. 這周要討論的是羅爾斯的正義概念,前面所讀過的篇章,是在說明效益論和自由至上主義,看完羅爾斯的正義論之後,可以發現他的概念和其他人差很多,像是效益論認為群體的利益大於個人利益,如果為了群體犧牲個人是合理的,至於自由至上,這個理論告訴我們只要雙方同意,即使契約有不合理之處,因為必須捍衛自由,所以依然是被承認的,但是羅爾斯不那麼認為,他覺得要依每個人的情況來做衡量,例如說公平競爭,像是考試入學之類的,我們普遍認為這是機會平等,但是羅爾斯卻不這麼認為,因為每個人家世不同,所獲得的資源也不同,機會本身就不平等,更何況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可能還有運氣成分,那這樣怎麼可以說公平呢?所以羅爾斯認為可以用其他補償方法解決這樣的不公平,希望可以在討論課中對羅爾斯的理論有更多的理解。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沒有地方可以貼V怪客的電影心得耶,所以我就PO在這裏了~
    社會正義與民主電影心得 V for vendetta
    V怪客的故事設定在一個大戰後專制獨裁的英國,國家資源由政府控制,人民沒有言論自由,政府選擇新聞播報內容,理由是:因為政府為人民解決了很多問題,政府是偉大的,所以人民也必須聽政府的話。在這個國家中,有秘密警察,有許多控制人民的方法,到了電影結局也揭示,其實有些恐怖攻擊,也是政府為了合理化其統治行為製造出來的,從電影發生背景中,我有一些想法,有時候我們在媒體上看到政府的一些作為,雖然我們處在民主國家,我們可能也無法確定聽到的消息是不是一場陰謀,畢竟新聞是會被立場左右,即使沒有造假,不同立場就會有不同的報導方式,正如這次學運,到底新聞中,我們該相信什麼,有沒有事情的面向是我們沒有想到,我想都是值得思考的。另外,我覺得政府的權力是由人民賦予的,如果人們眼睜睜看著政府變得專制,而沒有心想去解決這樣的情況,這就是一種默許專制的行為,就像劇中女主角所說的,大家都敢怒不敢言,因為政府控制一切,那如果當時人們站出來反抗,就可以有機會捍衛民主的價值,就像V怪客所言:「人民不該害怕政府,政府才該懼怕人民。」人民的力量是無限的,能鎮壓人民的行為,卻不能鎮壓人民的言論,即使政府用盡辦法鎮壓了人民的言論,也不能壓住嚮往自由的心。
    故事中有幾個重要人物,第一個就是女主角艾薇,我覺得他象徵了人民嚮往自由的精神但缺乏勇氣反抗,即使他知道一切都是那麼荒謬,後來他遇到V,讓他終於得到了勇氣,第二個重要人物是V,他象徵一個試圖想用瘋狂行為反抗專制政府的鬥士,故事中他總是戴著面具,說一些有點戲謔的話,擁有一般人不具有的驚人能力,我想故事並非把V塑造成一個英雄角色,我認為這部電影中沒有所謂的英雄,因為英雄是每一個人,電影結尾大家戴著面具,站在一棟象徵專制的建築物,看著建築物的崩毀,也是專制的崩毀,V始終沒有露臉,我想是因為大家都可以是V,只要有勇氣面對專制,人民的力量就足以讓政府懼怕。第三個我覺得很重要的角色是警探,這位警探是專制下對國家忠心耿耿的正義守護者,但在他守護正義的過程中,他逐漸懷疑他守護的,究竟是正義,還是做一個專制政府的幫兇,V乍看之下是違反法律的壞人,政府他守護的對象,但合法卻不一定代表正義,雖然他很困惑,但在故事中他又擔任一個旁觀者的角色,他道出艾薇和V的故事,也道出那些專制者的腐敗,最後看著革命一天一天的到來,看出了革命的意義。
    妥協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但是否人民會因此成為政府專制的幫兇?革命是不合法、體制外的行為,但法律是否一定代表正義?這些問題在V for Vendetta這部電影中,做了一次發人深省的詮釋。

    回覆刪除
  4. 羅爾斯試圖用無知之幕來解釋其正義觀。大家在幕後暫時不知自己是誰。不知自己的階級、性別、種族、膚色、政治見解、宗教信仰,也不知自己的優缺點、健康狀況,是博碩士還是高中沒畢業,來自融洽家庭或破碎家庭。羅爾斯認為如果大家都對這些一無所知,就等於是在平等的初始狀況錯選擇。既然沒人具有談判優勢,這樣講好的原則就會符合正義。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有趣的理論,可是這個理論我還是不太贊同,這個理論可能使天賦異稟者失去向上的誘因;以及否定有些差異是靠自身後天努力而來的成果。

    回覆刪除
  5. 我覺的羅爾斯的自由主義老實說還滿符合我對於正義的想像的,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天賦、背景都不同,如果單純就靠那些自然的機率來決定我自己本身的收入、獲得有多少的話,我會覺得非常的不服氣。另外,他也想辦法解決了我認為如果社會一切平等會造成沒有工作幹勁的這件事情,只要是有利於社會基層得法案,在合理範圍內的差異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對於努力這點我對於羅爾斯的看法有些不同,我認為有些人的確是天生就不是很聰敏的人,但是他們願意花費很大的心力去工作,雖然的確他沒有辦法和那些天資聰敏的人比較收入多寡,但是他們的付出也不應該被忽略。

    回覆刪除
  6. V怪客電影心得
    如果要說印象最深刻的話,V怪客詭異的笑容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這部電影了一種反政府的主義思想,中間有很多的片段讓我聯想到我曾看過的一部電影──陌生的孩子。記得凌峰助教曾一再跟我們強調:人民不該害怕政府,政府才應該害怕人民。面對極權專制,不正義的政府,確實是需要人民站出來,這時候就想到社會契約論,如果就V怪客所身處的英國社會來說,當初簽下合約的時候(也就是人民賦予這個政府這些權力的時候),並不是處於平等的條件之下,那這個契約雙方就有放棄合約的權利。當這個政府不再為人民著想,那人民就有站出來的義務!這部電影有點醒人的作用,雖然他的表現手法比較強烈一點,稍微有比較激進,但他最後要傳達每一「每個人都是V怪客」心裡有震一下的感覺,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站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等...雖然我同意政府應該怕人民,但我已經一直強調了嗎?

      刪除
  7. 許惠棻
    羅爾斯的正義的先決條件是要大家褪去自己所在的地位、角色,皆退到無知之幕之後,大家站在最平等、初始的處境來思考正義。這很明顯地和先前所提到的各種主義皆大相逕庭,也令我頗為驚喜。羅爾斯認為先天擁有較多資源、較高天賦者,是一向自然事實,但同時也有任務,也就是要利用他的天賦來輔助較弱勢族群,這也導出羅爾斯正義須符合至少最底層族群也可以得到基本利益的原則。羅爾斯也提出了差異性的平等而非齊頭性平等,因每個人先天所有擁有的不同而有優劣,每個人所得到的補償皆不盡相同,才能達到正義公平。羅爾斯的正義相較於之前所討論的正義,他是最符合我心中的正義也是我目前詬病較少的正義理論。

    回覆刪除
  8. 許惠棻
    V怪客,蒼白、翹鬍、和詭異的笑容,如今成為了一個對抗威權體制的象徵,在許多街頭抗議中,可以看到總有人帶著V怪客的面具。整部電影最大的衝突點就是在民眾和威權政府的對抗,威權政府從各方面剝奪了正義、公平、和公民的自由。在遭遇政府的壓迫之後,人民早就有了一個共同的敵人,就是主導威權體制的政權,不用有系統化的組織,只要一個人出來喊話,管他是真實身分不明的V怪客,大家就可以在約定的日子上街頭反抗政府,這樣的反抗動作蘊含了反政府主義的存在。這可以在V怪客攻佔電視台與民眾約定一年後挺身而出對抗威權,而一年後群眾皆戴著白面具上街頭觀看英國國會爆破的場景可以應證之。人民可以是默許政府胡亂作為、讓自己權利被剝奪的支持者,也可以出來反抗、推翻威權政府的改革者,這二者選擇之間,就在於我們願不願意挺身而出向政府發出聲音。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書中有一例很好,他提到一篇馮內果的平等噩夢,為了要貫徹齊頭式平等,政府施加一系列障礙於人民,故事裏頭有一個主角,十分聰明、英俊、天賦異稟,所以政府讓他穿戴了全罩式大耳機、厚眼鏡只為了干擾他的學習,而為了要隱藏他的外表,他要戴紅鼻子、剃掉眉毛、戴黑牙套,為抵銷體力他得戴沉重廢鐵。這些都是為了要彌平有天分的人與資質平庸的人的差別。這個故事是個誇張的比喻,是很理所當然對於齊頭式平等會有的想法。然而實際上羅爾斯的正義論並不是這個意思,他的做法是那些因為偶然因素擁有優勢的人獲得的好處,需要分配給底層的人,或是為了培訓自己之用,當然目的也是得有助於弱勢。不過對於我來說,不管是戴紅鼻子還是把自己利用優勢所得來的好處分配給別人,事實上都是從佔有優勢者的身上分一些利益出來,他們而言都是一種損失,這樣倒底是否符合分配正義呢?我想也就是見仁見智吧。

    回覆刪除